發展魚類族群韌性估計方法,解決資源評估的不確定性

 
 

Posts Gallery

 

由海洋所博士候選人許蓁、張以杰老師,以及美國華盛頓大學的André E. Punt教授,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OAA)太平洋島嶼漁業科學中心Jon Brodziak、日本水產研究所的Mikihiko Kai博士組成的國際合作團隊。該團隊合作發展了一種新的研究方法,利用演化生態學和生殖生物學的數值模擬分析,評估魚類族群入添量(recruitment)的韌性。這項研究成果在漁業管理和資源保育方面具有重要意義。這一分析方法解決了目前漁業資源評估常面臨的問題,即缺乏可靠且長期的魚類族群產卵親魚量與入添量數據,從而導致對魚類族群韌性估計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的挑戰。通過將演化生態學和生殖生物學的知識融入模型,研究團隊能夠更準確地評估魚類族群的入添韌性,這對於未來的漁業管理和生態保護至關重要。這項研究成果於2024年4月刊登在《ICES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期刊上。感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全文以獲取更多資訊:

Hsu, J., Chang, Y.J.*, Brodziak, J., Kai, M., Punt, A.E. (2024). On the probable distribution of stock-recruitment resilience of Pacific saury (Cololabis saira) in the Northwest Pacific Ocean. ICES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1-12. https://doi.org/10.1093/icesjms/fsae030

氣候變遷對魚類的成長、繁殖和入添量等生物特性造成影響。這導致資源評估結果和漁獲量配額估計值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進而對漁業管理成效和資源永續性帶來負面影響。魚類族群的入添韌性,即產卵親魚量與入添量關係曲線的「陡度」數值(steepness),是魚類在面對環境變化時的重要指標,影響族群量的恢復能力,同時也是決定漁業管理參考點的關鍵生活史參數之一。然而,由於缺乏可靠且長期的魚類族群產卵親魚量與入添量數據,對魚類陡度的估計存在著高度的不確定性。本研究以秋刀魚為例,利用幼生存活率及生活史參數,應用蒙地卡羅模擬方法考慮輸入參數的不確定性(見圖一),並進行敏感度分析,以估算秋刀魚的陡度數值。同時,研究探討了各生活史參數對於陡度估計的相對重要性。此外,研究還進一步探討了在不同氣候變遷情境下秋刀魚的入添韌性,以了解所面臨的氣候變遷風險。

圖一、秋刀魚生活史參數及其未確定性。

研究結果顯示,根據最佳的秋刀魚幼生死亡率及生活史知識,估計陡度的中位數為0.82(80%可能範圍:0.59至0.93)(見圖二)。這個結果代表,即使秋刀魚族群的產卵生物量減少到未開發時的20%,仍可產生相對高比例的入添量。此外,敏感度分析結果指出,秋刀魚的陡度受幼生死亡率、平均體重、成長和性成熟體長等因素的影響最為敏感。在各種可能的氣候變遷情境下,我們發現不利的環境條件(例如水溫上升)可能會導致幼魚的成長、體重和存活率下降,進而降低秋刀魚族群的韌性(見圖三)。

圖二、估計秋刀魚陡度的分布。垂直實線和垂直虛線分別表示陡度的平均值和中位數。 圓圈表示每個區間 (0.01) 的平均陡度值,而灰色時線為標準差。

圖三、五個不同環境情境下秋刀魚估計陡度的盒狀圖。情境1為目前環境和生活史參數的變異係數 (CV) 為0.2。情境2和3代表有利的環境條件,CV 分別為0.2和0.4。情境4和5為不利的環境條件,CV 分別為0.2和0.4。紅點代表陡度估計值的平均值。

該研究結果不僅可為未來秋刀魚資源評估的陡度數值提供參考,還提供了在氣候變遷下陡度數值如何變化的見解。總體而言,本研究所開發的數值模擬方法概述了一個框架,能夠量化氣候變遷對生活史參數的變化如何影響魚類族群的陡度。這一個分析工具,可用於估計其他洄游魚類的陡度分佈,有助於深入了解氣候變遷對魚類族群動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