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簡史

 

海洋研究所成立於民國57年,為我國最早設立之海洋科學教學研究單位。本所之基本任務為推展我國海洋科學研究,以及培育海洋科學基礎和高階研究人才。本所之教學研究涵括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洋地質暨地球物理、海洋生物和漁業等四大領域,為我國海洋科學高等教育體系中師資陣容最完整的研究機構,歷年來也是台灣海洋科學研究的中堅和領航者,對於瞭解與保護我國海洋環境,促進海洋資源開發及永續利用,保育海洋生態,都有卓著貢獻。

本所設有碩士班和博士班,並採分組教學方式;目前的教學分組包括: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洋地質及地球物理、海洋生物及漁業等四大領域。歷年畢業之碩、博士班學生任職於國內各公、私立教學及研究機構、各級政府、民間環保工程及高科技等產業,大致均能在相關事業上學以致用,發展長才。

本所負責管理「海研一號」研究船,並設有支援研究船營運的船務室及海洋探勘組(隸屬理學院貴重儀器中心),全力支援本所及國內各研究機構海洋教學研究之需求,為我國海洋探測之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