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特色

 

未來展望

  1. 發展跨領域、多尺度的宏觀海洋研究與教學。
  2. 強化碩、博士班課程教學,重新檢討「海洋科學學程」、「海洋事務學程」及通識課程,建立系統化課程結構,並與地球科學相關系所合作,共同培育新世代海洋科學人才。
  3. 積極參與國際海洋科學合作,鼓勵移地研究、參與學術會議與組織、爭取主辦國際會議與工作坊。
  4. 籌建1000噸級新研究船。

教學目標

物理海洋學研究的目標在於探討跨尺度的各類海洋現象和主導海洋變動的動力機制,了解海洋環境的特性與長期變化,以及這些變動在全球生態及氣候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最終的目的在應用這些研究成果改善數值模式預報結果和開發海洋再生能源以達永續經營海洋之境。近年來,本所海洋物理研究群組積極探索空間尺度由數公尺的紊流與不穩定流切、百餘公尺至數公里的近岸/河口流、數十至數百公里的次中與中尺度海流、颱風與黑潮到數千百公里的大洋環流;而時間尺度則由短時間變化的波浪、年紀尺度變化的西方邊界流到大洋環流數十年年代紀變化的研究探討;另一方面也發展海洋聲學於海洋探測的應用、衛星通訊即時觀測技術、水下自主觀測技術、社群通用三維海洋數值模式等。近年及未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近岸、河口和陸棚上環流的穩定性及其對海洋環境的影響
  2. 上層海洋受颱風的影響及彼此交互作用對颱風演變的影響
  3. 黑潮流速、水文結構和通量的變異,及其與海洋長期變遷的關係
  4. 西方邊界流與中尺度渦旋的交互作用及對海洋生地化的影響
  5. 水下偵搜與通訊以及海洋聲層析測流技術
  6. 應用紊流及不穩定流切研究成果改善數值模式渦黏係數參數化公式
  7. 海洋大氣交互作用、海洋氣候變化及氣候變遷對生活環境的影響
  8. 海洋再生能源之開發
  9. 發展自主與即時海洋探測技術

研究方法以現場觀測、大量衛星遙測資料分析、動力過程數值模擬與理論分析為主,此外亦傳承20多年的臺美合作關係積極拓展跨國合作計畫,持續海上實驗之傳統與提升不同海況下的觀測技術。


海洋化學組成立於1990年,研究及教授專長主要包括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同位素化學、沉積物化學、海洋環境污染、海水分析等領域。研究重點在了解全球環境變遷(含自然與人為)對臺灣周遭海域及河口海洋生物地球化學的影響。利用微量元素及其同位素研究海洋生地化過程、循環及變化並環境污染對海域生態的影響。主要研究課題有:

  1. 邊緣海生物地球化學
  2. 環境微量元素分析
  3. 深海極端環境之生地化
  4. 二氧化碳和汞之海氣交換
  5. 顆粒與膠體之海氣傳輸
  6. 海洋環境污染

教研目標是提升海洋科學教育、培育海洋專業人員、探測了解海洋環境、開發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生態並盡社會服務的責任,及最終展望是「立足臺灣,航向國際」。


本組分為海洋地質,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學三個研究群。涵蓋的教學研究領域包括應用地質、環境地化、地球物理及水下偵搜等主要項目。研究領域從岩圈動力、地體架構、板塊理論等基礎研究進而整合海洋地質、地球化學與地球物理,用於探討臺灣週邊海域的基本地質環境與沉積構造之調查測繪以及資源探勘等。在教學方面,除依專長在本所開設30門左右的專業課程供研究生選修外,也在大學部開設海洋通識課程,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海洋科學學程之課程。多年來本組在進行基礎教學研究之餘,亦配合國家整體發展,積極培育人才並提供服務社會所需之專業學能及諮詢,項目包括:

  1. 地體動力與岩石圈研究:板塊構造、地函動力、地震活動、活動斷層、火成活動等
  2. 地質資源開發與探勘:天然氣水合物、海底熱液礦床、石油、天然氣、海砂等
  3. 海洋地質環境調查:海洋國土調查、離岸風電地質環境評估、深海生地化環境研究等
  4. 海床測繪及水下偵搜:水下工程施工測勘、水庫淤積及保育、失事船隻、飛機搜尋等
  5. 地質災害和古海洋氣候變遷:塊體運動、海底山崩、海嘯、火山、古地震、生物指標等

多年來保持國內具有嫻熟操作大型的精密海洋地球物理儀器,並且處理及研判解析觀測資料之完整能力的一貫優勢,在基礎學理研究上也維持與國際主流互動。近年來地球科學的核心研究領域頗有變遷。跨領域的整合思考、基本資料以及空間資訊的彙整日益重要。近來對於新聘師資遴選也特別注意因應領域移轉,優先考量諸如海域地質生物、環境地球化學以及能夠建構參考模型、匯整過去辛苦收集之各種觀測資料所呈現的地球架構之不同面向與特性等重要而具潛力之新領域,以期加強研究前緣。


本組的教學與研究領域涵蓋了海洋生物多樣性、生態系功能、生態學、演化生物學、漁業生物學和資源管理等。本組師資專長相當多元,從海洋食物網的初級生產者至頂端消費者,研究方法包括基礎理論及實際應用。本組也強調跨領域合作,經由與其他海洋科學領域的討論及合作,擴展研究的範疇。我們的研究內容也與當今社會面臨的問題接軌,例如海洋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及海洋保育,以提供社會及政府必要的知識與合理的解決辦法。針對全球海洋生態問題,我們的研究包括:

  • 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系的衝擊
  • 海洋保育生物學
  • 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