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研究計畫

 

Recently Posts

本所引進水下滑翔觀測載具Seaglider提升海洋觀測技術

本所引進水下滑翔觀測載具Seaglider提升海洋觀測技術

照片1  Seaglider在西雅圖Kongsberg公司交貨前 現代海洋現場觀測之方法大致可歸類為研究船定點及航行觀測、定點錨碇儀器觀測和漂流儀器觀測,近年來可遙控之水下自走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簡稱AUV)觀測技術已臻成熟,有逐漸取代部分前三項觀測方法之趨勢。

 
本所發現臺灣海域第一塊天然氣水合物

本所發現臺灣海域第一塊天然氣水合物

天然氣水合物(gas hydrate)多存在於高壓低溫之環境,尤以深洋沉積物賦存最豐富。天然氣水合物之形成是非極性氣體分子在低溫高壓下,被水分子包圍所形成之固態晶體。

 
海域地震研究

海域地震研究

[張翠玉] 位於菲律賓板塊以及歐亞大陸的板塊聚合邊緣,台灣本島以及周圍海域皆為地震活躍帶,為紀錄海域地震的活動以及提升國內海域觀測的儀器開發能力,台大海洋研究所於2006年開始研發海底地震儀(OBS) ,目前的成品(IOOBS V2) 備有聲波回訊系統(acoustic communication)以及短周期的地震感應器(geophone),可以於海域佈放達3個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