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底棲群聚與其決定性環境因子

 
 

Posts Gallery

 

蕭菀謙 林玉婷 林卉婷 單偉彌

台大海研所單偉彌副教授及其碩士生蕭菀謙,與海研所博士生林玉婷和海研所助理教授林卉婷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於北台灣進行的研究中,發現了在小尺度範圍下不同的沿岸底棲群聚有影響其組成的決定性環境因子,並將其研究成果於2021年8月發表於期刊《 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 》。

沿岸底棲群聚隨著全球大尺度的環境梯度而隨之變化,這解釋了不同生物地理區位間的底棲群聚差異。然而,在小尺度下,不同環境因子的影響使得地區性的底棲群聚組成間存在些微差異,而這部分的相關研究因為資料累積困難而相對稀少。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了解這些底棲群聚的組成以及影響其組成的相關環境因子將會對預測這些底棲群聚在未來會如何變動有很大的幫助。本研究的目的為調查不同底棲群聚與其對應的小尺度的環境條件(例如: 物理、化學、及地質因子),並探討在小尺度下群聚組成會受哪些決定性的環境因子所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在台灣北部十個樣點中,水流強度、底質類型、硝酸鹽、沉積物多寡和溫度皆會影響不同底棲群聚的組成,驗證了小尺度的環境因子是造成不同群聚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又以水流強度最能分辨台灣北部不同的底棲群聚。此外,本研究所使用的分析方法顯示底棲群聚相具有預測當地相對應環境因子的潛力,對於評估在全球環境變遷下未來群聚潛在的動態變化和沿岸底棲群聚的保育及管理皆有很大的幫助。

圖一、位於深澳15米受水流強度影響甚大的底棲群聚。

Reference:

Hsiao, W. V., Lin, Y. V., Lin, H. T., & Denis, V. (2021). Learning from differences: Abiotic determinism of benthic communities in Northern Taiwan. 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 170, 10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