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區域海氣偶合模式探討聖嬰現象對南海中尺度現象的影響

 
 

Posts Gallery

 

南海是西北太平洋最大的陸緣海,南海的表面溫度變化可直接影響周圍國家的天氣及氣候變化,過去研究顯示南海的上層海洋動力在區域氣候系統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溫暖的海水,今年短暫侵襲台灣的第一個颱風米克拉也是在南海生成。本所曾于恒教授與郭怡君博士利用高解析度的大氣海洋偶合模式研究不同的聖嬰/反聖嬰過程造成南海的中尺度海洋變化以及相應的海氣交互作用。在聖嬰年期間,呂宋海峽黑潮入侵量的增加為南海帶來負的行星渦度通量,此機制可以進一步調整南海上層與中層海水的環流,由於南海中層水環流的渦度直接受到呂宋海峽中層水通量的驅動,南海的中層水環流在聖嬰年間變為順時針的型態(圖一)。此外,在聖嬰期間南海西方邊界流減弱伴隨南南海的逆時針環流同時減弱,這樣的環流以及中尺度海洋過程的變化在許多聖嬰/反聖嬰期間會進一步改變這區域附近的海氣交互作用,例如聖嬰/反聖嬰期間沿岸流以及越南外海湧升及噴流的強度和位置能夠減弱/增強海洋平流項促使海洋在海氣能量交換過程中扮演驅動/被驅動的角色。本研究也顯示高解析度大氣海洋偶合模式在未來氣候變異情境下能夠非常有效的用來研究南海海洋動力與海氣交互作用影響的重要性,相關研究已經發表於Ocean modelling (Kuo and Tseng., 2020)。(撰稿:郭怡君,2020/08/11)

Kuo, Y. C., & Tseng, Y. H. (2020). Impact of ENSO on the South China Sea during ENSO decaying winter–spring modelled by a regional coupled model (a new mesoscale perspective). Ocean Modelling, 101655.

圖一 聖嬰與反聖嬰期間南海流函數(上)及環流 (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