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浮游動物次級生產力主要受限於獵物之營養組成而非初級生產力

 
 

Posts Gallery

 

何珮綺、謝志豪

 

臺大海洋研究所何珮綺博士與謝志豪教授結合海上培養實驗與生態元素比測量,揭露亞熱帶海洋浮游動物次級生產力受獵物營養組成(主要為碳氮元素比)影響,挑戰浮游動物次級生產力主要由初級生產力所調控之傳統概念。本篇研究於2020年7月份發表於國際期刊 <Progress in Oceanography >。

一般認為浮游植物碳生物量與生產力限制浮游動物次級生產力,亦即海洋區域初級生產力愈高,就能支持愈多浮游動物生長。但除了初級生產力,浮游植物與浮游動物間元素組成比例差異(碳氮與碳磷比)也影響食物網內能量傳遞效率與浮游動物生長。過去實驗室內進行的控制實驗確實發現多種浮游動物的生長與生產力隨浮游植物的碳氮與碳磷比上升而下降。不過由於海上培養實驗進行不易,甚少研究探討海洋自然環境中浮游動物次級生產力如何受初級生產力及浮游植物碳氮、碳磷比例之影響。

本研究由2009至2016年間於東海以及南海東沙周圍進行現地 (in situ) 橈足類群集培養以測得其次級生產力,並同時測量浮游植物初級生產力及碳氮與碳磷元素比。研究結果顯示橈足類次級生產力隨浮游植物碳氮與碳磷比升高而下降,其中碳氮比為決定次級生產力最重要的因子。而浮游植物與浮游動物物種組成亦解釋部分次級生產力變化。異於傳統概念,此研究發現亞熱帶海洋初級生產力非決定次級生產力的關鍵。本研究除了揭開亞熱帶海洋浮游生物元素比與次級生產力變化的複雜度,也挑戰了過去單純以浮游植物初級生產力作為漁業生產潛力指標的合理性。

 

著作連結:

Pei-Chi Ho, Esther Wong, Fan-Sian Lin, Akash R. Sastri, Carmen García-Comas, Noboru Okuda, Fuh-Kwo Shiah, Gwo-Ching Gong, Rita S.W. Yam, Chih-hao Hsieh. (2020) Prey stoichiometry and phytoplankton and zooplankton composition influence the production of marine crustacean zooplankton. Progress in Oceanography 186, 102369.

圖一:本研究發現橈足類群集次級生產力隨浮游植物碳氮、碳磷比上升而降低。除此之外,浮游植物與橈足類群集組成亦會影響次級生產力。影響橈足類次級生產力之三項主要因子(浮游植物碳氮比、浮游植物組成、浮游動物組成)對解釋次級生產力變化的貢獻度以百分比表示。本研究顯示初級生產力對橈足類次級生產力的影響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