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區域海洋學》獲科技部最佳「研值」好書群聚

 
 

Posts Gallery

 

臺灣區域海洋學(二版)仍是承科技部與教育部長期支持海洋研究60年,首部集海洋界眾人之力發揮臺灣強韌精神,完全採用在地海洋研究素材與探測成果,以臺灣觀點編纂而成的專書,兼具基礎與科普海洋學知識,藉著清晰易懂圖文,達到深化臺灣海洋興國意識與建立世界海洋公民素養之目的。本書鋪陳的海洋知識是進入西北太平洋海洋研究的跳板,也是未來評判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程度的比較基準;除了順帶記錄我國海洋研究、研究船運作與海上探測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與傲人成績,也提出新興系統海洋研究之前瞻構想,引領全球海洋研究方向。

臺灣在全球海洋研究中一向佔有獨特的地位,周遭的海洋環境複雜多變,不論海流、潮汐、波浪、海底地形、地質構造、海洋生物、生態、生物多樣性等等,均是海洋研究中的關鍵議題,雖然個別研究成果常令全球矚目,但過往一直欠缺系統性完整描繪全貌的基礎教材或書籍。1960年代,美國學者Klaus Wyrtki曾統整舊有資料,撰寫"Naga Report"概略說明南海和臺灣附近海洋狀況。30多年前,臺大海洋所的教師們亦曾多次醞釀編撰一本以臺灣海域為主軸的海洋學專書,但當時苦於系統化的海洋觀測資料不足,加以教學與研究工作繁忙也無足夠時間編寫,因而便被一再延宕擱置。直至民國100年前夕,除當年青澀的年輕教授均已成熟為海洋學養經驗更豐富的資深教授外,更重要的是科技部長期支持的海洋觀測,經海洋學界同仁藉現場調查實驗多年努力累積後,資料量已達可以系統化分析的程度,當時為參與建國一百週年慶祝活動,詹森教授帶領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彙編研究船探測資料圖集,以統計圖表方式系統性呈現臺灣周邊海域之海洋環境全貌。而藉此機會,海洋所內一些資深教師,如王胄、陳慶生、喬凌雲、戴昌鳳等教授便順勢鼓吹所內老師們,藉助海洋圖集統計數據與圖表完成之便,再合力同步編纂半科普性的臺灣區域海洋學一書,由時任所長戴昌鳳教授領軍,一年半內即完成本書首版。後又逢海洋所五十年慶,再由當時所長詹森教授擔綱藉初版完售需再版之機,一股作氣又推動完成增修的第二版臺灣區域海洋學,使該書內容更臻完善與充實。(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