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大海洋研究所與東大大氣海洋研究所雙邊會議

 
 

Posts Gallery

 

本所與東大大氣海洋研究所第四次雙邊合作會議以「Collaborative physical, geophysical, and biological study along the Kuroshio 」為題,於108年12月9-10日登場。本所此次共10位師生訪問東大大氣海洋研究所,包含6位老師、2位博士後研究員、2位博士班學生。分成「海洋物理」、「海洋地質」、「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生物海洋學」四個主軸,發表8場演講,其中海洋所2位博士後研究員、2位博士班學生都有公開發表研究成果。而後分成四個主軸小組會議,相關領域的師生及研究人員分享各自研究領域及近期研究,雙邊與會者熱絡討論並回饋意見,檢討合作成果,並規劃未來合作方向及進度。在最後綜合討論時間,與會者檢討了對於上次會議之研究規劃執行程度,結論是大部分的雙邊合作規劃,都有順利執行,包括:互上對方之研究船,交換樣本及分析數據。由此可見雙方合作已經從單純之會議討論交流,進展到實質合作。雙方除了白天的學術交流外,晚宴上亦交流各國高教經驗與研究環境,增進雙方之友誼。

本次會議對於未來之合作有以下之規劃:

  1. 物理海洋:
    合作黑潮探測航次,研究中、小尺度之物理過程及動力,以及物理過程如何影響營養鹽之通量,亦即探討黑潮在某些區域如何由貧營養鹽成為富含營養鹽的海水,探索"黑潮悖論"現象,達成由黑潮源流到黑潮延伸流之間的通盤了解。
  2. 生物海洋學及生地化循環:
    合作採樣及分析,在黑潮生態系統從低緯度(台灣)到高緯度(日本,甚至更北)之浮游生物(微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動物)生物量,多樣性及生產力,以及食物網中能量傳遞。日方邀請我方參加2020年7月之日本東岸黑潮生態系統探索航次。此生物團隊,也與物理團隊有密切合作。
  3. 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
    合作研究南沖繩海槽海床熱液活動。此外雙方亦將開展花東海盆與律賓海相關地質、地物研究,雙方將派員共同參與2020年「白鳳丸」研究船於花東海盆與西菲律賓海調查航次。
  4. 生物多樣性:雙方持續合作交流,我方邀請日方參與2020年6-7月臺灣規劃之新海研1號之首航:“西太平洋熱帶海洋環境特徵及變遷:物理、大氣與海洋生地化聯合探測”中所採得之生物樣本共同分析。
  5. 雙方未來將利用MOST 和JSPS機制,邀請科學家做較長期之互訪。規劃未來可能之共同研究科學航次。雙方規劃上對方研究船,參與對方之科學研究航次,共同研究發表。

雙邊會議之合影。
Shirai 教授介紹大氣海洋研究所之貴重儀器:NanoSIMS
本所陳姿婷同學介紹海洋地質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