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堵颱風-臺大海氣象觀測浮標再次出擊

 
 

Posts Gallery

 

本所浮標團隊由楊穎堅副教授帶領,於6月2日搭乘海研一號研究船前往臺灣東南外海,在颱風季節即將到來之前,將本所開發的兩組臺大海氣象觀測浮標布放入海(如圖1),期望能在颱風來襲之前,提供寶貴的即時觀測資料供氣象預報單位運用,守護臺灣。

本年度的海氣象觀測浮標,除了原有的功能外,由魏慶琳教授、張宏毅技術師共同合作開發的海洋物理暨化學/生物觀測儀器,也掛載在海氣象觀測浮標上,進行實海域測試,期能蒐集到颱風期間海洋與大氣互動下海洋化學/生物參數之變化訊息。此次新開發的儀器是一部搭配磁通量感應傳導數據機(Inductive Modem)、並可外掛一組化學/生物探針的溫深儀,本年度進行測試的化學探針為Aanderaa公司的溶氧探針、Sea-Bird公司的pH探針和Pro-Oceans公司的Total Dissolved Gas Pressure (TDGP)探針等、生物探針為WetLab公司的螢光探針(如圖2)。此自主新開發的儀器除了有自記功能外,亦可將觀測資料透過磁通量感應傳導數據機,將海洋的觀測資料傳送到浮標中控系統,再藉由衛星通訊,將資料回傳至本所。而溫壓探針與化學/生物探針的採樣頻率可分別設定。

此外,本所新開發的深海海床温度壓力記錄儀亦加入此次觀測任務,該儀器內置具有高精確度的Digiquartz®壓力探針,將其施放在NTU1浮標附近水深為5480公尺的海床上進行實海域測試,為建立長期觀測深海溫度變化的能量做準備。

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 Prof. James N. Moum亦與本所合作,將三套c-pod紊流儀(如圖3)掛在NTU1浮標上,進行颱風吹襲下的紊流研究。目前NTU1與NTU2浮標均運作正常,各項量測參數穩定回傳中,相關資訊可參閱浮標網站:https://po.oc.ntu.edu.tw/。此航次的浮標施放影片:https://youtu.be/p5jrHPMNwGk。(圖/文 楊穎堅 2019/6/20)

圖1: 團隊人員正將NTU2海氣象浮標布放入海(連政佳攝影)。

圖2: 本所開發的海洋物理暨化學/生物觀測儀器,由左而右分別是外掛溶氧、螢光、TDGP、及pH探針。

圖3: 團隊人員正要將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的c-pod紊流儀施放入海(楊穎堅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