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研究生王靜偉、楊朝源參加2018東京海洋大學交流活動

 
 

Posts Gallery

 

本所與東京海洋大學交流互訪活動已舉辦了四年,這次活動感謝所內老師詹森、張以杰、林卉婷以及Vianney Denis的推薦,讓我們得以有這個機會參加本次活動。也感謝東京海洋大學的Toshiaki Komatsu教授、Yumiko Sato老師、Maya Sato老師以及其學生們的辛苦籌備協助,讓本次的交流活動順利圓滿完成(見附照片)。

在2018年10月間,我們到了日本東京海洋大學,除了參訪日本311大地震災區(氣仙沼市)重建復原情況,也到東京海洋大學、私立文京女子高校、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Fisheries Science (NRIFS)、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MSTEC)、氣仙沼漁港、保田漁港、地震防災公園和豐洲魚市場等地參訪。期間實地參訪了海嘯災區的復原情況,當地解說員帶領著我們到各個海嘯襲擊的地區,也分享許多當時的事件,不論是居民或是在地產業,都受到極大的衝擊。此外,也在受災區參觀鯊魚博物館、漁港、魚市場以及魚罐頭工廠等,了解當地的人如何在災害過後,努力地重建原有的生活,以及如何重新打造他們過去的文化,和他們對話的過程,感受到不服輸的鬥志,這或許是他們能夠重建這裡的一個重要原因之一。在東京海洋大學以及文京女校,我們分享臺灣的特色景點與民俗文化,以及介紹本所各組的研究方向和自己碩士論文題目與實驗室的研究。此外,也和他們的學生們有更深度的交流,如小組座談、參觀園遊會等等。並且有幾位教授熱情地向我們介紹關於311海嘯的研究,如海嘯後的沉積物分布情形、避難路線的數值模擬等。NRIFS和JAMSTEC的研究員們深入淺出地簡介日本漁業以及海洋科學的相關研究,並參觀相關儀器設備等等。也到保田漁港與當地漁民一同出海,了解當地捕魚的過程。

此外,參與本次交流的學生包含了臺灣、泰國、香港及新加坡,研究領域從海洋領域、食品化學到潛水觀光,我們學習許多從與其他國家的學生們互相交流的過程。除了白天需要奔走於各個行程地點外,晚上日本學生們帶著我們到東京各個景點參訪,在路途中對於日本以及其他國家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討論。這次對日本行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能夠有如此機會得以與他們交流,也期待能夠再一次和他們相遇,不論是在日本、臺灣或是其他國家。(王靜偉、楊朝源 合撰,2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