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海洋研究所與東大大氣海洋研究所雙邊會議

 
 

Posts Gallery

 

臺大海洋研究所與東大大氣海洋研究所雙邊合作會議以「Northwestern Pacific Ocean Dynamics」為題,於今(107)年12月12-13日熱鬧登場。海洋所此次共邀集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8位師生來訪,分成「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洋地質」及「海洋生物及漁業」四個主軸,7個小時及14個講者,發表14場演講,相關領域的師生及研究人員分享各自研究領域及近期研究,雙邊與會者熱絡討論並回饋意見。演講結束後,與會人員分領域各自進行分組討論。會議兩天海洋所皆設有晚宴,邀請雙方參與,雙方除了白天的學術交流外,晚宴上亦交流各國高教經驗與研究環境,增進雙方之友誼。

 

本次會議對於未來之合作有以下之規劃:

  1. 物理海洋:
    在2019年的黑潮探測航次裡盡可能在宜蘭海脊附近加一條水文與生物測線,探討黑潮在某些區域如何由貧營養鹽成為富含營養鹽的海水,即"黑潮悖論"現象,盼能加入臺灣東北海域黑潮的觀測,達成由黑潮源流到黑潮延伸流之間的通盤了解。
  2. 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
    雙方將延續2017年中部沖繩海槽「新清丸」研究船航次於海床熱液活動相關研究,預計於2019年爭取機會邀請東大大氣海洋研究所海洋底科學部門參與南沖繩海槽海床熱液活動調查航次。此外雙方亦將開展花東海盆與律賓海相關地質、地物研究,雙方將派員共同參與2020年「白鳳丸」研究船於花東海盆與西菲律賓海調查航次。
  3. 同位素生態學:
    過去合作中已經有成果發表:
    Shiao JC, Shirai K, Tanaka K, et al. (2018) Assimilation of nitrogen and carbon isotopes from fish diets to otoliths as measured by nanoscale secondary ion mass spectrometry. 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 32:1250‐1256.
    Amano Y, Shiao JC, Ishimura T, Yokouchi K, Shirai K (2015) Otolith geochemical analysis for stock discrimination and the study of migratory ecology. In Biology & Ecology of Bluefin Tuna. Edited by Kitagawa T & Kimura S. (CRC Press).
    雙方將持續合作交流同位素分析技術,用於探討魚類(例如刺鯧,土魠魚與黑鮪魚)的洄游行為與其他可以用同位素進行研究的議題。
  4. 生物海洋學及生地化循環:
    合作採樣及分析,在黑潮生態系統從低緯度(台灣)到高緯度(日本,甚至更北)之浮游生物(微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動物)生物量及多樣性,以及食物網中能量傳遞。
  5. 雙方未來將利用MOST 和JSPS機制,邀請科學家做較長期之互訪。規劃未來可能之共同研究科學航次。雙方規劃上對方研究船,參與對方之科學研究航次,共同研究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