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對太平洋秋刀魚棲地之影響

 
 

Posts Gallery

 

秋刀魚為短生命週期物種(壽命為1-2年),其分布和洄游易受到海洋環境(例如:海表溫)及大尺度的氣候變化(如,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ESON)影響。本所張以杰老師研究室及合作團隊利用海洋環境數據及台灣遠洋棒受網的秋刀魚漁業資料(圖一),建構兩種體型大小(大體型和中體型)秋刀魚之棲地適合度模式。目的為探討不同體型大小的秋刀魚在棲地的選擇上是否有環境上的差異。結果顯示,棲地偏好和適宜棲地範圍在兩種體型大小間確實存在差異,大體型秋刀魚適宜棲息地主要集中於40 – 47.5°N和145 -165°E之間(圖二),相比而言,中體型秋刀魚適合棲地範圍較廣(35-47°N和140-165°E)。研究結果對於了解秋刀魚的潛在漁場分布非常重要。此外,本篇研究更深入探討兩種體型秋刀魚棲地適合度與大尺度氣候變化之關聯性。當Niño3.4指數低時,海洋環境條件對於秋刀魚較為有利。該研究改進對秋刀魚分佈、棲地與氣候變化關係的瞭解,並可應用於秋刀魚資源評估中。

該研究成果可提供科學建議給國內外漁業管理單位,期改進漁業管理成效。文章發表於2018年九月份Fisheries Oceanography

圖一、2002-2015年台灣遠洋秋刀棒受網每日平均(a)大體型;(b)中體型秋刀魚捕撈量(公噸)。

圖二、大體型秋刀魚棲地適合度指數空間分布的年間變化。

延伸閱讀:Chang, Y.J., Lan, K.W., Walsh, W.A., Hsu, J., Hsieh, C.H. (2018) Modelling the impacts of environmental variation on habitat suitability for Pacific saury in the Northwestern Pacific Ocean. Fisheries Oceanography. (DOI: 10.1111/fog.1240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111/fog.1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