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未來1000噸級研究船「新海研一號」正式開工

 
 

Posts Gallery

 

科技部規劃委由臺船公司建造之1000噸級研究船「新海研一號」於近日正式開工,預計於2019年6月交船,由科技部移撥本校營運管理,以逐步汰舊換新取代「海研一號」之任務。800噸的「海研一號」研究船自1984年7月31日於挪威卑爾根下水,1985年1月24日返抵高雄港,旋即交由本所營運管理迄今已超過33年,並在今年7月1日由陳韋仁教授領隊完成第1200個探測航次(照片一)。鑑於「海研一號」使用已久,某些隨船設備已不符現在國際航運法規,於是科技部於2015年初啟動研究船汰舊換新計畫,投入16億元打造1艘1000噸級及2艘500噸級研究船以分別取代「海研一號」、「海研二號」與「海研三號」。為了規劃新船規格,科技部邀集本所、海洋大學、中山大學等學界同仁組成「海研一、二、三號汰舊換新工作小組」,協助規劃新船及撰寫「船東規範書」。經過兩年多無數次的會議,最後終於經科技部審訂新船規格並招標造船,由臺船得標開始設計、建造,並於2018年1月5日正式開工先行建造兩艘500噸級的研究船。此兩艘研究船預計於2019年3月、4月交船,分別交由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營運管理,以取代「海研二號」與「海研三號」。至於未來將交本校代理船東職務營運管理的1000噸級「新海研一號」則在6月28日於臺船基隆廠舉行開工典禮,本校由理學院劉緒宗院長代表臺大,率本所詹森所長、魏慶琳教授、喬凌雲教授等人一同前往參加。開工典禮由科技部自然司吳俊傑司長代表科技部主持(照片二),吳司長致詞後隨即按鈕啟動雷射切割機切割船體使用之鋼板(照片三),禮成後院長也代表本校在木製船板模型上簽名見證開工(照片四)。未來1000噸級「新海研一號」將是一艘長66公尺、2200噸的研究船(圖一),為符合高規格安全要求,在規劃的初期就盡量遵照客船安全標準設計,在船體結構、艙區空間及救生滅火等安全設備上,都有嚴格的要求,預計2019年6月交船,建造過程與未來取代「海研一號」後的營運管理均由海洋所代表科技部參與與執行,讓我們拭目以待。

照片一 左:「海研一號」完成第1200航次即將進入基隆港靠泊東4碼頭。右:海洋所詹森所長(左)及出海作業委員會召集人楊穎堅老師(右)親至碼頭迎接海研一號進港及科研團隊首席科學家陳韋仁教授(右二)。

照片二 劉緒宗院長(前排左三)代表本校參加科技部1000噸級「新海研一號」研究船開工典禮。

 

照片三 開工典禮按鈕啟動雷射切割機切割船體鋼板。

 

照片四 劉院長代表本校及本所代表在木製船板模型上簽名見證開工。

 

圖一 「新海研一號」側面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