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雜誌主編造訪本所

 
 

Posts Gallery

 

Nature雜誌是一份歷史悠久、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頂尖雜誌,內容廣泛含括各個不同領域的科學研究成果,自1869年發行以來,始終秉持為學界迅速發布最新科學發展和研究成果,同時幫助學界向一般大眾推廣這些成果之兩大目標。Nature分生物(Biology)和物理科學(Physical Sciences)兩大編輯群,此次物理科學部分的主編Karl Ziemelis先生(照片1)係應臺科大戴龑教授之邀到臺灣進行短期訪問,期間透過出版商Springer Nature在臺灣辦公室的推薦到本所訪問,本所是Ziemelis先生此次行程中極少數被指名受其參訪的研究單位之一。5月18日上午Ziemelis先生蒞臨本所,由魏所長接待參訪。首先是在106會議室由所長簡介本所歷史、人力、教學與研究概況(照片2),接著由詹森老師報告本所國際合作概況和近年一些重要成果的產出,並順便帶出這兩年的浮標發展與颱風觀測計畫,由楊穎堅老師接著說明本所浮標觀測到數個超級颱風的寶貴數據,跟此浮標觀測背後的科學意義;最後則由曾于恒老師簡單說明其近年有關氣候變遷、聖嬰現象背後之動力機制的研究成果。Ziemelis先生也順便向與會同仁說明Nature編輯群如何選取具衝擊潛勢的投稿,以及最終由主編決定接受或退稿的原則(照片3)。報告結束後與在場參與的所有老師(尚包括謝志豪、張明輝老師),進行簡短的座談,Ziemelis先生表示從大家的說明中對本所不論在物理海洋、生物、海洋生地化或地球物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印象深刻,亦期許本所研究人員務必從教學與服務的負擔中找出時間,把這些成果轉化成論文,並歡迎大家投稿到Nature系列下適切的期刊,以達最大之科學普及教育與推廣效益。會後由與會的老師陪同參觀本所「海研一號三十年」暨歷史海洋探測儀器展覽(照片4),並一路逛到本所二樓出海儀器整備室參觀6月初將施放的兩套NTU浮標儀器準備情形(照片5)。中午則與本所同仁在明達館"Living One"餐廳餐敘,結束本次訪問行程。(撰稿:詹森,2017/5/24)

照片1 Nature雜誌主編Karl Ziemelis先生

照片2 魏所長簡介本所歷史與概況

照片3 Ziemelis先生說明Nature選稿的原則

照片4 參觀本所「海研一號三十年」暨歷史海洋探測儀器展覽室

照片5 參觀本所「出海儀器整備室」中的兩套NTU浮標儀器準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