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地理過渡帶中棲地改變對礁岩魚類專一化程度的影響

 
 

Posts Gallery

 

台大海洋研究所的博士候選人林玉婷,以及他的指導老師單偉彌副教授於2022年7月16日將他們的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此研究旨在釐清底棲棲地和海水溫度對礁岩魚類在生物地理過渡帶的分布所造成的影響。他們的研究也辨識了可以用來監測生物群聚熱帶化的指標魚種。

由於魚類對環境變化的快速反應,牠們普遍被當作生物地理過渡帶發生熱帶化的指標類群。儘管牠們對底棲棲地的依賴性,底棲棲地卻鮮少被當作限制魚類分布的重要因子。在此狀況下,臺灣可做為適合探索熱帶化潛在影響的天然實驗室,因為此國家橫跨了熱帶與亞熱帶的生物地理過渡帶。此研究的目的在於調查海水溫度與底棲棲地兩者的變化對礁岩魚類在臺灣東岸所造成的影響,並進一步地找出可以反映這些變化的指標魚種。

魚類相在底棲棲地被劃分成熱帶與亞熱帶時有最高的專一化程度。考量到184魚類的分布後,其中的51種被辨識為熱帶專化種,7種為亞熱帶專化種,21種為潛在的廣適種。在這些專化種中,他們的分布可分為被溫度限制的,被底棲棲地限制的,或是同時被兩者限制。同時間,海溫在過去三十年間被觀察到穩定地上升,但此趨勢在亞熱帶棲地的冬天更為明顯。綜上所述,這些結果意味著在全球暖化的狀況下,某些魚類專化種的分布或許會隨著等溫線的移動而改變,而另外一些專化種的分布可能會跟隨底棲生物的極區擴張而變化。此外,在亞熱帶棲地,適合海溫環境的出現以及某些熱帶專化種的到來或許會不同。最終,此研究得出的結論為高緯度地區的熱帶化或許會有不同波專化種到來的特徵,而非如前研究所提出的,會是全球廣適種的上升。

(圖) 此三種魚類被辨識為臺灣熱帶化的指標物種(左圖)以及在臺灣東岸執行的魚類和底棲調查(右圖)。圖片來源:徐才烜、林玉婷。

 

Reference:

Lin YV, Hsiao WV, Chen W-J, Denis V (2022) Habitat change and its consequences on reef fish specialization in biogeographic transition zones.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49:1549-1561. DOI:10.1111/jbi.1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