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多年前古人航海牽徙是靠機緣還是靠企圖?

 
 

Posts Gallery

 

人類學加海洋學會擦出什麼科學火花? 35,000-30,000年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離開棲地航向大海四處牽徙,究竟是隨波逐流碰運氣抑或有計畫目的的航海? 為了解這個謎,日本東京大學綜合研究博物館人類學者海部陽介教授(Prof. Yosuke Kaifu)、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久保田好美研究員(Dr. Yoshimi Kubota)與本所郭天俠技術員(已離職)、詹森教授合作,分析137組漂流浮標(SVP drifter)軌跡資料(見附圖),證明三萬多年前舊石器時代東亞人類,若從臺灣或菲律賓東岸乘著舟筏隨著黑潮漂流北上,要登上琉球島弧其中任一島嶼,除非是有目的航海,必須在海上順流漂移加上奮力划槳穿過黑潮強流(見以下照片由臺東到與那國島的竹筏實驗航海),才有機會抵達目標島嶼,否則單靠自由漂流隨機漂到島上的機率非常低。本項研究結果支持舊石器時代人類具勇於挑戰環境、冒險犯難找尋生活新契機的論調,而非保守的機會主義者,對了解人類思緒與行為的進化非常重要。除了在人類學上的貢獻,本研究也展現跨域、國際合作往往可以衍生意想不到研究成果。物理海洋學不僅可以幫助探索古代海洋事務,更是現今探索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微塑膠顆粒與海洋廢棄物擴散以及追求海洋資源永續不可或缺的背景知識。從花蓮立霧山上海拔1,200公尺的高度還可以回溯三萬多年前的古人視角遠眺與那國島。

東京大學對本研究的報導形容古人航海牽徙:Ancient migration was choice, not chance。

延伸閱讀

Kaifu, Y., Kuo, T.-H., Kubota, Y., Jan, S. (2020) Palaeolithic voyage for invisible islands beyond the horizon. Scientific Reports, 10, No. 19785. PDF: https://rdcu.be/cbFm0  HTML: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76831-7

模擬三萬年前的航海實驗:https://www.kahaku.go.jp/research/activities/special/koukai/en/

Science報導2019年7月日本研究團隊從臺東操舟成功地划到與那國島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7/explorers-voyage-japan-primitive-boat-hopes-unlocking-ancient-mystery

#臺灣區域海洋學


137組SVP浮標漂流軌跡(深灰線)

2019年7月日本研究團隊從臺東操舟成功地划到與那國島(Photo credit: Yosuke Kai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