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海洋研究新篇章─「新海研1號」交船典禮

 
 

Posts Gallery

 

由科技部自2015年以來主辦之研究船汰舊換新計畫,歷經擬定功能規範、設計、建造、測試到驗收完成等過程,其中總噸位最大的「新海研1號」終於在7月21日於台船基隆廠舉辦交船命名典禮,由總統蔡英文命名、擲瓶。本校由管中閔校長及理學院吳俊傑院長率領本所同仁及「新海研1號」船員約60人出席觀禮。

交船典禮完成後,「新海研1號」將由科技部移撥本校營運管理,取代本所營運了35年的「海研一號」,繼續執行教育訓練及服務學界海洋研究與國家建設的任務。新船總噸位2155噸,船長66公尺、船寬14.8公尺、吃水4.3公尺,配置19名船員及9名駐船探測人員,可搭乘19名研究人員。全船採電力推進,配備動態定位系統,可根據隨船儀器所測得的風速和風向,即時修正船隻位置,進行海上精準定點探測。探測儀器部分配有兩套多音束測深儀分別用於淺海及深海高解析度海底地形掃測、兩套音頻分別為75-kHz及150-kHz都普勒流剖儀、變頻聲納底質剖面儀、三頻段單音束測深儀、三頻段單音束科學魚探測深儀及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等,大幅提升了研究船的探測能力及資料的解析度與精確度。「新海研1號」也是我國唯一具備船艏氣象塔的研究船,可於航行間收集氣象資料,並透過人造衛星通訊即時回傳中央氣象局,突破陸地氣象觀測的範圍限制。隨著「新海研1號」的交船和正式啟用,臺灣海洋研究將進入「航向藍海」的新世代,突破區域藩籬,邁向與國際接軌的大氣-海洋-生態整合研究與探測,同時培養我國新一代海洋科研人才,促進海洋永續發展。

管中閔校長(前排右三)、吳俊傑院長(後排右三)與總統蔡英文及其他貴賓合影留念

 

 本所教師及同仁與新海研1號合影留念

 

「新海研1號」海上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