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黃千芬教授榮獲科技部「領袖學者助攻方案 − 沙克爾頓計畫」

 
 

Posts Gallery

 

本所黃千芬教授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獲選科技部「領袖學者助攻方案沙克爾頓計畫 − 突破研究型」,該計畫補助跨領域組成的優秀研究團隊,投入突破性研究,以產出具影響力之研究成果,提升國際領先地位。

為突破傳統錨錠或船載觀測對沿岸海洋環境的取樣限制,黃教授提出「邁向利用沿岸聲層析術的自主海洋測繪」(交流會說明,參見照片),該計劃整合水聲層析(Ocean Acoustic Tomography)及智慧型水面載具技術,依觀測環境之時空變異性,自主地調整群隊位置以收集聲線聯網的水聲層析資料,獲得海洋內部溫度與流速場的綜觀影像。此系統之執行根據調查海域的時/空變化尺度進行,首先由相關資料庫收集環境資訊以海洋模式建立初步海洋模式模擬,預先評估探測環境之高不確定性區域,再依設計的取樣測度(Sampling metric),進行自主式無人船路徑規劃。藉由資料同化至海洋模式進行預報,以協助下階段自主群隊的路徑規劃,最後獲得配合沿岸環境時空尺度的測繪結果。

 

黃千芬教授在科技部舉辦的「沙克爾頓計畫交流會」進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