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光層珊瑚生態系探索

 
 

Posts Gallery

 

海洋所貴儀團隊測試科技部補助經費新購置的100米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 (BlueROV2),在綠島中光層珊瑚生態系進行首航。儘管海況不佳,我們仍將BlueROV2平穩的施放至60米水深,並且外掛一部GoPro攝影機,拍攝了4K高畫質珊瑚礁生態紀錄影像。另外,我們也利用水下聲學定位系統 (underwater GPS) 進行ROV穿越線測距及測繪所見之生物群聚,後續將持續分析收集到的影像紀錄,並與潛水員的攝影紀錄進行比較。根據這次測試結果,BlueROV2除了續航力略顯不足,未來非常有潛力取代中光層水肺潛水工作。貴儀技術人員計劃近期將再進一步的強化ROV功能 (加裝雷射尺規、充電電池組、水面電源供應器等),長程的目標為將BlueROV2改裝成能在60至150米水深使用的科學調查儀器,以增進我們對中光層生態系的了解 (Denis et al. In Press) ,並朝向調查臺灣周邊未開發之深海生態系的長程目標邁進。ROV測試及經過功能強化完成之後,貴儀中心將提供科技部相關計畫借用服務,借用者可以按任務需求自行操作使用。

左圖:中寮 (台灣綠島)水深5米處的BlueROV2施放測試。照片來源:林玉婷。

右圖:截圖自外掛於BlueROV2上的GoPro,顯示了同一研究地點的底棲組成。

更多對台灣中光層棲地的相關資訊請見:

Denis V*,  Soto D, De Palmas S, Lin YTV, Benayahu Y, Huang YM, Liu SL, Chen JW, Chen Q, Sturaro N, Ho MJ, Su Y, Dai CF, Chen CA (In Press) Taiwan. In: Loya Y, Puglise KA, Bridge T (eds) Mesophotic coral ecosystems of the world.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AG. (https://www.springer.com/us/book/978331992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