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TIMCOM 海洋模式首次參與第六次國際耦合模式比較計畫(CMIP6)

 
 

Posts Gallery

 

海洋吸收熱量以及二氧化碳,占地球表面積超過7成,對於調節地球氣候影響重大,海洋深層環流的變化是全球暖化趨勢下地球系統變遷的重要過程。其中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AMOC)及其伴隨環流系統的變化會改變海洋生態系統以及極端天氣等災害,一直是近年來科學上重要議題。本所曾于恒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利用台灣本土自行開發的台灣多尺度社區海洋模式(TIMCOM)模擬全球海洋與海冰系統的變遷,並參與第六次國際耦合模式比較計畫(CMIP6) 下海洋的模式比較計畫OMIP (The Ocean Model Intercomparison)。特別是TIMCOM模式成功模擬最近五十年來AMOC變化以及近十年內的增加趨勢,這十年內的增加趨勢是國際間有極大部分模式皆無法模擬到的,甚至有研究懷疑是否是這些模式驅動力的影響,透過不同的敏感度實驗,團隊發現45度以北大西洋混合過程為AMOC變化的關鍵因子,研究也探討海冰變化使密度通量增強可能導致AMOC在近十年內的增加趨勢,此現象同時伴隨南極繞極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 的增強。這是台灣團隊首次也是唯一參與CMIP6下的OMIP,詳細內容可參考Ocean Modelling (Tseng et al., 2022). https://doi.org/10.1016/j.ocemod.2022.102109

The Global ocean-sea ice coupled TIMCOM模式模擬AMOC通量(26.5°N)以及計算北大西洋 (45–65 °N) 密度通量變化的時間序列。RAPID 觀測為黑色虛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