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500度vs.裸視1.0–海底地形測量大躍進

 
 

Posts Gallery

 

買儀器靠本錢、靠別人,用儀器則靠本事、靠自己。
科技部新海2就快亮相了(見下照片),各方儀器專家們最近都在忙船上各種探測儀器海試,其中最亮眼的莫過多音束測深儀(multibeam echosounder)。在本所所長任務指派下,由許鶴瀚老師領軍劉家瑄老師、邱協棟技術師、馬玉芳技術員、研究生陳姿婷親臨新海2出海測試,探測原始資料經過多重校正後,呈現精細的海底地形,細緻到令人驚艷,尤其在淺水和中水深海域表現出奇的好,若把學門資料庫最好的單音束測深儀(single beam echosounder) 200 m網格地形拿來對比(圖1、2),簡直是近視500度跟裸視1.0看花之別,此時便知什麼叫「霧裡看花」,而在淺海區的沉船更是被掃得一覽無遺(圖3)。現代研究船配備multibeam測深儀没啥了不起,但對臺大、海大、中山管的三艘研船來說卻走了很久才到大夥同框,未來這就是我國海底地形測量的標準作業流程,對臺灣總體海洋探測能量來說,確實是一大躍進! 海洋探測和科學研究要1.財力、2.腦力、3.實力、4.活力,海洋所有取之不盡的後3力,獨缺第1力,讓我們一起用熱情生財力。(詹森 2019/7/7)

照片 新海2出海測試

圖1 新海2多音束測深儀掃測結果與學門資料庫200公尺網格水深資料比較 (許鶴瀚 提供)

圖2 新海2多音束測深儀掃測結果與學門資料庫200公尺網格水深資料比較 (許鶴瀚 提供)

圖3 淺水區之沉船無所遁形 (許鶴瀚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