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陽教授團隊於東沙島環礁潟湖發現新屬海洋細菌

 
 

Posts Gallery

 

謝文陽教授團隊於東沙島環礁潟湖採樣(照片一),利用嫌氣增菌培養法從東沙島環礁潟湖沉積物樣本分離出四十多株海洋兼性嫌氣性發酵細菌,從中挑選兩株進行特性與分類探討。根據 16S rRNA 基因親緣與細胞化學分析(圖一),以及生理形態特性檢測結果,證實這兩菌株應歸類為 Gammaproteobacteria Aeromonadaceae 科新屬菌種,遂以「Dongshaea marina」為名發表之 (學名中文可譯為海洋東沙或海洋東沙菌);屬種命名分別因於其來自東沙島以及來自海洋樣本。現知海洋兼性嫌氣性發酵細菌大多屬於 Vibrionaceae 科中 Vibrio, Photobacterium, Aliivibrio, Salinivibrio, Enterovibrio, Grimontia等屬,其中最大屬 Vibrio 包含多達一百多種,另有十多種此類細菌屬於 AeromonadaceaeOceanimonas, Oceanisphaera, Zobellella 等屬,本研究所發表 Dongshaea Aeromonadaceae科中第四個包含海洋兼性嫌氣性發酵細菌的菌屬(圖二)。Dongshaea marinaAeromonadaceae 科中其他菌種具有明顯親緣區分,其欠缺觸酶活性以及發酵葡萄糖過程產生氣體的特性也全然不同於其他Aeromonadaceae 科菌種。Dongshaea marina的發現,意謂東沙島環礁潟湖中可能還有不少留待探索發掘未知新穎海洋細菌。

本研究由謝文陽教授研究室與所內外學界同仁合力完成,研究成果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https://doi.org/10.1099/ijsem.0.003080)

照片一、東沙島環礁潟湖採樣實地取景。

圖一、根據 16S rRNA 基因分析所建構新屬菌株與同科及其他相關細菌間親緣樹 (取自發表論文Figure 1)。

圖二、新屬菌株DM2T的細胞電顯圖,顯示其同一培養液中包含具單一極鞭毛、無鞭毛、以及似在分裂中細胞 (取自發表論文附圖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