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生海上探測實境體驗

 
 

Posts Gallery

 

海上探測實習是本所每年暑期生專題研究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在科技部補助船期下,2018年8月2-4日14位來自不同校、系(包括東京海洋科技大學)的暑期生,參與了三天的海研一號1203實習航次。此航次由高雄出港到臺灣西南海域,由詹森、魏志潾老師帶隊解說,貴儀中心技術員組長謝祥志技術指導,親身體驗探測工作,包括放、收及操控Seaglider (遙控端在本所,由技術員楊凱絜博士主控)(照片1);鹽溫深儀(CTD)操作與即時水文資料講解(照片2),以及保麗龍杯承受海水壓力實驗(照片3);浮游生物網拖網採樣,顯微鏡觀察樣本(照片4);多管底泥採樣器(multi-corer)採集高屏峽谷底泥,及顯微鏡分析樣本(照片5);智慧型手機顯微鏡動手製作,與觀察浮游和底泥生物(照片6)。航次期間所有學生分成三組,參與研究船上24小時三班全天候作業,並動手協助將下一個航次佈放海氣象浮標錨碇用的Kevlar纜繩盤上網罟捲揚機(照片7);此外,每航次必有令人期待、驚喜的魚類採樣與海產品加工烹調實驗(照片8)。

教育訓練永遠是發展各項海洋科學的根本,50年來臺大海洋所在學理教學與探測實作上向來不遺餘力,力求學生能將理論與實務緊密結合。希望透過這次實習活動,啟發年青學子對探索海洋奧秘的熱情與興趣,進而投身海洋研究,造福人類或為人類未來的命運解謎。(詹森、魏志潾,2018/8/6)

精彩照片及影片見google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sUdkxgQrCkmiPkzt6

照片1 放、收及操控Seaglider

照片2 鹽溫深儀(CTD)探測與螢幕即時水文資料講解

照片3 保麗龍杯承受海水壓力實驗

照片4 浮游生物網拖網採樣,顯微鏡觀察浮游網採集之樣本(左:饒足類;右:星蟲幼生)

照片5 多管底泥採樣器採樣及顯微鏡分析樣本

照片6 動手製作智慧型手機顯微鏡,與觀察浮游和底泥生物

照片7 海氣象浮標(左)錨碇用之Kevlar纜繩(右)盤上網罟捲揚機

照片8海研一號魚類採樣(假餌甩竿釣)得到Coryphaena hippurus (右下角),鯕鰍,俗稱鬼頭刀,在夏威夷稱mahi-mahi,經濟性食用魚,產量大。烹調法宜以兩側片切再切成魚柳,外表裹鹽酥雞炸粉油炸,外酥內嫩入口即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