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候語

 

敬愛的所友,您好!

您有多久沒回到海洋所了? 是否偶而會想起或懷念醉月湖畔的歲月呢?

首先向您報告台大海洋所的近況,海洋所目前有編制教師32人,碩士班學生約120人,博士班學生40人,加上職員、博士後研究員和研究助理等,總共約有300人,共同生活在醉月湖旁的海洋所館裡。也許您還記得,海洋所的舊館於1971年啟用,為一老舊建築;新館則於1993年啟用,也有將近20年之久。1971年海洋館落成時,是醉月湖畔最新的建築,湖畔的風光和歲月,在你我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留下難忘的記憶。如今海洋所後方的學生宿舍已走入歷史,代之而起的是一棟棟高聳的建築,在豪華的物理系館及時尚的天文數學館之間,海洋館顯得異常落魄與困窘(參見附圖)。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1975年)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1975年)

雖然如此,本所師生秉持創所以來的堅苦卓絕精神,依然堅守崗位,無懼狂風巨浪,日以繼夜的努力於海洋科學研究。回顧本所於1968年創立,為我國首先設立的海洋研究機構,四十餘年來,兢兢業業地引領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及海洋人才培育,在艱困的環境中,為台灣開啟及奠定瞭解周遭海洋環境的基礎,並且培育眾多人才,帶領台灣在新世代的海洋科學研究上成長茁壯。台灣今日自詡為海洋國家,本所師生歷年來的辛勤耕耘,自然功不可沒。
近年來,海洋所正值轉型期,資深老師相繼退休,新進老師持續加入,研究內容更廣泛、題材更新穎、儀器設備更先進,加上學生人數增加,原有空間已不敷使用,舊館甚至被鑑定為危樓,必須在短期內進行結構補強工程。為了因應海洋所的未來發展,籌建新館已迫在眉睫;然而,台大受到經費自籌的限制,任何新館建設皆需自行募得半數以上經費;以目前海洋所使用的空間(約3000坪)估計,新館的建設約需三億元以上,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自行募得至少1.5億元,才有資格談新館的規劃和建設。

1.5億元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都是個非常龐大的數字,或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汪洋大海也是由一點一滴的水匯聚而成,我們深信只要持續努力就會達成目標。希望您一本關懷和愛護海洋所的初衷,慷慨捐獻;您的熱情支持,將促成海洋所脫胎換骨,繼續為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和教育做出更多、更重要的貢獻。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及周圍環境變遷(2011年)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及周圍環境變遷(2011年)

隨信附上捐款單、捐款方式說明及「臺灣大學接受捐贈致謝辦法」,您也可採用線上捐款方式 (請參考國立臺灣大學捐贈網站-線上捐款作業),捐款時務請註明〝海洋所新館大樓興建基金〞。本所將於收到您的捐款通知之後,致贈IONTU紀念品,對您支持海洋所的崇高心意略表謝忱。

您若知悉社會或企業界人士有捐款意願,也請您提供聯絡訊息給我們,我們將專程前往拜訪,感激您的協助! 敬祝

平安喜樂


戴昌鳳 敬上
臺大海洋所新館規劃委員會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