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再度訪問本所交流

 
 

Posts Gallery

 

日本東京大學與臺灣大學為姊妹校,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東京大學Haneda副校長帶領東大90餘位學者蒞校交流,其中15位學者為東大大氣與海洋研究所教師,由本所負責接待。30日下午假海洋館舉行分組討論,分成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洋地質及地球物理、海洋生物及漁業四個主軸,在四個不同的會議室,相關領域的師生及研究人員分享各自研究領域及近期研究,並洽談可能的雙邊合作計畫。會後晚間設宴,邀請雙方師長參與餐會,增進學術友誼。

12月1日上午,海洋研究所於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辦「AORI-UTokyo and IO-NTU Joint Seminar 2016」,由劉緒宗院長揭開序幕後,兩校海洋學四個領域各由一位教師進行專題演講,本校由海洋研究所蘇志杰老師、張明輝老師、魏志潾老師及林卉婷老師代表,並由海洋所魏慶琳所長主持討論,雙邊與會師長熱絡討論並回饋意見;經分組討論和聯合研討會活動,兩校的海洋學者有了珍貴的交流機會,開拓彼此視野和擬定未來合作議題。

12月1日下午,各學院分組活動結束,兩校所有師長再度齊聚一堂,進行Plenary Session。在專題演講部分,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兩國海洋領域師長擔任講者,本校由本所詹森教授代表演講,講題為The Kuroshio, eddies, and typhoons: The link between the East and Northeast Asia。東大則由大大氣與海洋研究所Prof. Susumu Hyodo代表,講題為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of Marine Organisms。最後由各學院進行wrap-up presentation,理學院由魏慶琳所長代表,報告本校海洋所與東大大氣與海洋研究所歷年來之交流情形、未來合作研究項目與學生交流等議題。

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繼104年10月首度來訪後,再一次以更大規模所訪問臺大,海洋所教授、博後、學生熱烈參與分組討論和聯合研討會,經此交流活動,兩校的海洋學者更為熟稔與互信,提高分享雙邊資源的可行性,有助日後各項合作議題的推動。

圖一 11/30群組座談會(海洋物理領域)

圖二 11/30群組座談會(海洋化學領域)

圖三 11/30群組座談會(海洋地質及地球物理領域)

圖四 11/30群組座談會(海洋生物及漁業領域)

圖五 12/01理學院劉緒宗院長開幕致詞

圖六 12/01東大大氣與海洋研究所Tsuda所長致詞

圖七 12/01臺大-東大師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