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區域海洋學》二版問世

 
 

Posts Gallery

 

本書可說是集臺灣海洋學界、海洋研究船五、六十年來的研究與探測的精華,由本所教師、研究人員、技術員等共同編纂出來的一本"我們自己的"海洋學教科書,也算是本所創所五十年來在海洋教育、研究、服務奉獻心力的里程碑之一。海洋以及未來海洋會怎麼變化、變成什麼樣有何重要? 如本書序言:「… 當氣溫節節上升、化石燃料枯竭、沒電、沒乾淨水源,3C及AI頓時成為廢物之際,相信老百姓就會立即對我們現在為什麼要研究海洋有感 …」,於此就不多說了。

本書第二版之完成,感謝海洋學門資料庫全體技術員的通力合作,協助更新圖表繪製及資料整理,其中第一、二、三章多張圖表是由海洋地物技術員陳之馨、李筑薏二位小姐與郭天俠先生協助繪製,第六章全部與第九章一小部分圖表繪製、資料整理及中英文索引則由海洋化學技術員陳思穎小姐協助。此外,熊衎昕博士協助提供第二章文獻資料、繪圖及校稿,許鶴瀚博士提供第三章一些圖片,楊凱絜博士協助第五章內波部分繪圖,白書禎教授提供撰寫第六章寶貴的研究經驗與數據並耐心地校閱,李志平先生協助第六章校稿,石長泰教授協助第八章浮游動物種名確認及校稿,在此一併致謝。當然,也要特別感謝海研一、二、三號船員、探測作業員、貴儀中心海洋探勘組技術員,以及歷年來各航次的領隊、科學家、助理和學生,他們不辭辛勞、無懼海況變幻莫測,出海收集珍貴資料,推動了海洋科學的研究進展。本書所收錄之海上實驗作業照片是由臺大海洋所劉家瑄、魏慶琳、林曉武、魏志潾、林卉婷、單偉彌(Vianney Denis)諸位教授,以及曾意婷、陳姿婷、林梵絃三位小姐與廖健翔博士及林于筑先生、貴儀中心海洋探勘組李文慧小姐以及何文華(已轉任海洋所研究助理)、連政佳、謝祥志、王弼先生等人提供。最後,特別感謝臺大出版中心編輯出版組紀淑玲小姐及吳育燐先生的督促,以及高度專業的編輯與美工協助使本書得以全新面貌再度出版。

相關簡介及購書資訊見本校出版中心http://www.press.ntu.edu.tw/index.php?act=book&refer=ntup_book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