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穎堅老師率海研一號1199航次布放浮標並尋獲CWB失聯的外洋浮標

 
 

Posts Gallery

 

楊穎堅老師領隊「海研一號」1199航次於2018年6月19日從高雄港出發,帶著NTU1、NTU2海氣象觀測浮標,前往臺灣東南外海進行布放作業,浮標系統可觀測海洋表面的氣象以及上層海洋的各種物理、化學、生物性質,並利用衛星通訊即時的將資料回傳至控制中心。布放海域是全球颱風最常途經的”熱區”,即時觀測資料有助於氣象預報單位能掌握颱風動態發展的最新資訊,可增加颱風預報的準確度,進而對臺灣災害的防治有極大的幫助。

本所於2015年夏季開始於鵝鑾鼻東南方約340公里施放一組海氣象觀測浮標。2016年夏季在蘭嶼正東方約105公里處增加一組浮標。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夏季颱風盛行期間,此二組海氣象觀測浮標共計觀測到蘇迪勒、天鵝、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梅姬、尼莎、天鴿等8個颱風,其中更記錄到尼伯特與馬勒卡之颱風眼內寶貴的海氣象高時間解析度資料。這些豐盛的成果,已受到國內外媒體報導。

為延續過去三年成果,本所浮標團隊於今年6月21日與23日再度布放海氣象觀測浮標於NTU1與NTU2處(圖1為浮標團隊的成員謝婉婷登上NTU1浮標),開始執行海氣象觀測任務。7月10日,強颱瑪麗亞直撲臺灣東部外海,NTU1與NTU2浮標觀測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強風(如圖2所示),提供中央氣象局第一手的資料,驗證預報的颱風暴風半徑範圍。相關資料展示網頁網址為https://po.oc.ntu.edu.tw/

不同於過去的經驗,此次任務在茫茫大海中意外發現海上嬌客,在海研一號研究船施放完NTU1浮標後,旋即前往NTU2 (2018年6月21日晚上),途中駕駛台上專注於航行安全的人員發現海上有閃爍著紅色閃光的神秘浮體,其閃爍間隔約為4秒。海上領隊探測經驗豐富的領隊楊穎堅老師研判可能是中央氣象局於去年10月失聯的臺東外洋浮標,立即透過衛星網路與中央氣象局聯絡,氣象局人員告知遺失的臺東外洋浮標之航海警示燈色與閃爍間隔與駕駛臺所見的神秘浮體完全一致。於是,海研一號由船長指揮,往不明物體燈號靠近檢視,發現確實是中央氣象局所遺失的臺東外洋浮標(如圖3所示)。領隊立即將該訊息回報中央氣象局與本所船務室。而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滕春慈主任立即與本所詹森所長聯繫,請求海研一號幫忙回收該局遺失的臺東外洋浮標。經過一番討論後,海研一號決定於隔日(22日)白天時間,進行浮標回收。最後,經海研一號全體人員與浮標團隊協力合作,成功的將尋獲的臺東外洋浮標回收上船(如圖4所示),也為守護國家海洋災防資源設施盡一份心力。

圖1: 臺大海洋研究所浮標團隊的工作人員謝婉婷登上NTU1浮標。

圖2: 2018年7月10日11時的衛星雲圖與NTU1、NTU2浮標所觀測到颱風的風速與風向。

圖3: 2018年6月21日晚上由海研一號所尋獲的臺東外洋浮標。

圖4: 海研一號成功的將臺東外洋浮標回收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