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撈對魚群體長結構之影響較溫度顯著

 
 

Posts Gallery

 

杜貞儀、謝志豪

臺大海洋所

魚群體長結構對於維持族群穩定與永續有極大影響。雖然過去研究發現選擇性移除較大個體的漁業捕撈效應,以及影響個體代謝與族群再添加的溫度效應,都會讓魚群體長結構產生變化,但仍不清楚捕撈和溫度究竟分別對體長結構變化貢獻了多少,以及二者是否有交互作用。為了解決捕撈和溫度對體長結構變化相對貢獻程度的問題,研究團隊以變異分配(variation partitioning)分析體長結構資料。此分析方法探討體長分佈隨時間變化的矩陣資料,可容納完整體長資訊,彌補了傳統的單變數指標(如平均體長)之缺陷。

海洋所學生杜貞儀、鄭匡庭與謝志豪教授,以變異分配分析對涵蓋美國西岸、阿拉斯加以及北海三個主要漁業區域的28個魚群進行研究,發現漁撈比溫度對體長結構有更顯著影響;將結果與生活史參數、溫度、漁獲壓力進行統合分析,也發現捕撈壓力變化大的魚群,溫度較易影響其體長結構,顯示捕撈確實會使魚群對環境變化更為敏感。這項研究結果也指出,以變異分配法分析體長結構,應能得到一些與傳統單變數指標互補的資訊,進一步了解氣候變遷下的漁業捕撈效應如何影響體長結構變化,提供給漁業資源管理作為參考。此研究發表在2018年五月份之《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圖一、首先,以變異分配法分析魚群體長資料 (a)、漁獲死亡率和溫度,將體長變化的成因分為漁業捕撈、溫度以及兩者交互作用三部分 (b)。漁業捕撈解釋大多數的體長變化,尤其是對於底棲性魚類 (c)。此外,受到較高漁業壓力變化影響的魚群,其體長結構更易反應溫度變化 (d),顯示捕撈可能會使魚群對環境變化更為敏感。

延伸閲讀:

Tu, C. Y., K. T. Chen, and C. H. Hsieh (2018) Fishing and temperature effects on the size structure of exploited fish stocks. Scientific Reports. 8: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