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一號2018年首航1187測試航次圓滿完成

 
 

Posts Gallery

 

本所魏志潾老師、張明輝老師、邱協棟技術師暨貴儀中心全體技術人員於3月2日至3日年參加海研一號1187測試航次。此行為海研一號自去年12月進塢歲修後首航,目的為測試各項船載設備,包括溫鹽深儀 (CTD) 暨附屬探針、採水系統及甲板上各絞機的正常運作。另外,張明輝老師團隊也隨船協助貴儀中心測試新購的深水型紊流儀(VMP500)及專屬絞機,並搭配貴儀自行研發的錨錠攝影系統,進行海洋物理、生物聯合觀測。

本航次在臺灣西南海域的高屏海底峽谷作業,高屏峽谷堪稱臺灣的海底大峽谷,其陡峭的地形讓探測人員能在離港約30公里處既進入超過1000公尺深水域,非常適合測試各項深水探測儀器如溫鹽深儀及深海絞機。在航行時,沿測線進行船載式都卜勒流剖儀、表面溫鹽儀、科學漁探儀、底層剖面儀、氣象觀測儀、衛星網路等各項儀器測式,並且於深海域進行溫鹽深儀各項探針的深水測試。之後,海研一號沿高屏峽谷向東北方前進,在大鵬灣外海約250公尺水深的高屏峽谷頭部施放錨錠攝影機,並同時測試深水型紊流儀。

透過全體技術、探測人員的努力,探測團隊完成海研一號整備,準備迎接2018年第一個研究航次,也希望確保日後探測一切順利。

海研一號煥然一新的採水室,暫時成為張明輝老師團隊的紊流儀控制室。

貴儀技術人員及海研一號作業室探測人員合力完成溫鹽深儀最後整備。

深水型紊流儀施放過程: 作業人員正將通訊電纜繫接於紊流儀本體(左圖),施放前之注意事項提示(右上),團隊人員將VMP抬起準備施放入海(右下) 。

技術員及探測人員回收錨錠攝影系統,海面遠方為大鵬灣及中央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