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豪澤、張緒邦同學參加東京海洋大學交流活動精采報導

 
 

Posts Gallery

 

TANKENTAI, The 3rd EAST Program 2017

October 27 – November 5, 2017

 

很感謝本次詹森老師、陳世楠老師、三木健及張以杰老師等人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到日本交流並體驗當地的文化,這也是我自小到大第一次出國探索,期待的同時也有些許緊張。

這次的行程,由東京海洋大學的Toshiaki Komatsu教授擔任此次嚮導,Yumiko Sato老師則幫忙我們打理許多旅行手續同時也提供許多生活上的協助,十分感謝有他/她們的帶領,讓我們旅程十分順利。

本次的主題為探訪日本在遭遇311大地震後所做的應對與近期的復原狀況,從東京到日本東北,走訪許多城鎮,也到了兩所高中(東京地區的私立文京女子高校、東北地區的私立大東高中),與東京海洋大學與許多學生進行交流,在文京女校時,我與同為臺大海洋所代表的張緒邦同學擔任一日臺灣文化交流導師,我們和高中生們分享臺灣的特色景點與民俗文化,在演講結束後,她們不斷發問問題,我們也回饋她們許多臺灣的特色小禮物與詹森老師提供的臺大海洋紀念品,讓她們十分開心,之後到了大東高中,我們體驗到了日本傳統的打鼓shihiodori(鹿踊り),熱情可愛的高中生們還教我們怎麼揹鼓與打鼓,並學習如何靈活走動,而讓我驚訝的是這傳統鼓社清一色都是女生,沒有男生,與我一開始以為多半是男生的社團想像完全相反,實在是很有趣。

另外我們在日本東北岩手縣的猊鼻溪搭乘了傳統的木船,由一老船手划槳,不時唱著優美而宏亮的日本傳統歌謠,帶我們進入這條神秘僻靜卻又十分優美的山谷小溪桃花源,水上鴨子的叫聲被陡直的峭壁反射而迴盪在山谷之中,冷冽又霧濛濛的天氣更讓我們全都陶醉在這山林小溪的寧靜之中,感覺彷彿置身仙境一般。

在漁業參觀方面,我們到了東北的保田漁場,在清晨時隨著漁船去捕魚,看漁民如何使用漁網抓魚,同時也意外的看到許多海鷗等鳥類不斷在空中盤旋,追隨漁船附近的漁獲,場面也十分壯觀,而那天午餐就是利用早上補來的魚直接做成新鮮的生魚片端上桌,也是十分新鮮的一次體驗,之後我們也去山福水產工廠參觀鮪魚冷凍場與鰹魚加工廠,這也是我第一次踏入零下50度的冷凍櫃,看著約2公尺的鮪魚被冰凍在內,同時我也是頭一遭觀看整個鰹魚從冰凍庫取出到切割、高溫加熱、封裝等整個製程,許多員工辛苦的工作著,這並不是份容易的工作,十分辛勞,這讓我感受到在我們吃魚的同時,也別忘了背後在生產線上不斷忙碌付出的人群。

而為了想更加詳細的了解311事件的來龍去脈,我們也實地參訪了海嘯災區的復原情況,當地解說員河野正義先生在此事件中失去了他的妹妹,他詳細的帶我們去看當時被海嘯襲擊的地區,讓我們了解海嘯對居民帶來的衝擊,藉著他手上的照片,我們開始思考如何應對此類自然災害,究竟防護堤要建到多高、緊急事件發生時又要到哪避難、目前預報海嘯的能力夠嗎?等等問題浮現腦海,在災害歷史博物館中,我們看見了日本政府已經對這些問題有所應對與規劃,相信未來類似情況發生時,災害損失將會大大降低。

在此次事件中遭受波及的地區範圍內,我們特地去參訪了一家醬油製作店-八木澤商店,一間200年歷史的老店,商店老闆告訴我們在經歷這次事件中,雖然整家工廠幾乎全毀,但是很幸運的,他與員工們在災難結束後,發現了少量殘留的發酵菌種,在一番嘗試後,他成功的利用這少少細菌,再次復甦了他製造老牌醬油的希望,這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也激勵了許多民眾,我們聽他娓娓道來的同時,漸漸也感受到是他的不服輸與鬥志造就了這個傳奇。

而這次的日本行,多國相互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東北的夜晚,來自各國的同學們圍坐在桌爐旁互相分享自己國家所面臨各面向的問題,從經濟到教育再到人口年齡結構等,以日本為例,他們面臨人口老化撫養比增高、學生較無學英文的動機,而我也分享最近臺灣年金改革所造成的社會抗議,大家互相激盪思考,試著想出好的解決方式,有點像小外交官的感覺,這亦是十分難得的體驗。

這次日本遊認識了許多很有趣的同學,也很深度的體會到日本生活與文化的各個層面,第一次的出國旅行就帶給了我許多衝擊,但也讓我開始了解不同國家的不同思考面向與生活型式,回到了臺灣,我思考著臺灣可以向日本學習的地方有哪些,也思考著臺灣不同於日本的特色在哪裡,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會想再度拜訪日本這個充滿驚奇的國家。(撰稿:城豪澤,2017/12/13)

主辦活動的東京海洋大學Toshiaki Komatsu教授(左)與Yumiko Sato教授(右)

 

與文京女子高校老師同學們合照

文京女子高校一日臺灣文化老師活動照

私立大東高中打鼓傳統文化交流活動

參加東京海洋大學歡送晚會

參與東京海洋大學海鷹祭

參訪山福水產工廠

參訪八木澤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