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教育 向下紮根

 
 

Posts Gallery

 

2017年12月1日上午,一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由本校附設幼稚園蔡老師和洪老師帶隊來本所進行課外教學,由陳世楠老師、張明輝老師負責接待與解說(照片1)。教學活動分成兩組同時進行,張老師負責說明海洋探測好好玩,以風趣的口吻介紹科學家大人們用什麼日常生活原理和什麼器材、怎麼到海上、怎麼用這些器材測量海水(照片2、3),告訴小朋友們我們這些海洋學家也是好奇寶寶,不斷地探索海洋的奧秘,有時候則會扮演醫生的角色,為海洋的健康把脈。陳老師負責海洋環流轉轉轉動手做實驗,親自帶著這群小小科學家們從簡單的實驗去體認為什麼海水比我們日常生活用的水還要重,觀察實驗水槽裡的水流在模擬的旋轉地球上會怎麼轉彎,解釋海水的舞動怎麼帶著大家到世界各地旅遊。兩位老師童語般的解說,令這群充滿好奇的小朋友無不瞪大眼睛全神貫注地注意聽講和觀察(照片4、5、6)。整個活動大約一小時結束,大家滿懷歡心喜悅合影留念(照片7),隨後各自歸賦。

科普教育是教導大眾從明瞭海洋到保護海洋的最重要方式,尤其在全球變遷的當下,大家更是要了解海洋在氣候變遷裡扮演的角色以及為全人類帶來的潛在威脅。基於此,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向來透過各種形式積極舉辦這類活動,支持我國的海洋科學普及教育不宜餘力。(撰稿:詹森,2017/12/2)

照片1 張老師(右)與陳老師(左)介紹”海洋研究所”是做什麼的。

照片2 張老師介紹”大人們”怎麼出海去為海洋做”健檢”以及在研究船上的”休閒活動”。

照片3 張老師介紹”海裡的飛機”怎麼在海裡沉下去和浮上來地翱翔大海。

照片4 陳老師親自動手為清水染色。

照片5 小科學家幫忙把壓克力小水槽的中間閘門一開,紅色的清水和無色的鹽水立即向對方地盤入侵。

照片6 陳老師解說海水會跳舞、打轉的原因。

照片7 教學活動結束全員在本所新館門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