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海洋科學期刊Oceanography出版專刊:臺灣的海洋科學(The Oceanography of Taiwan)

 
 

Posts Gallery

 

臺灣地處歐亞和菲律賓海兩大板塊交接處,除地震頻繁外,附近海底地形極其複雜;東方海域臨近大洋西方邊界強流–黑潮,南方的呂宋海峽和南海裡則有世界最大的內波;夏天飽受颱風威脅,冬天則受強勁東北季風吹襲。在大地和大氣的作用下,種種海洋現象充斥在臺灣四周海域,因此向來是海洋學家們做研究的樂園。2011年在期刊Oceanography客座編輯–本所唐存勇教授和美國海軍研究處(The U.S. 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Dr. Terri Paluszkiewicz的邀集下,出版了一期主題為「臺灣的海洋科學」 (Oceanography of Taiwan)的專刊(見照片),匯集了12篇論文,首篇文章道盡過去13年來臺灣與美國雙方合作海洋研究的辛酸甘苦;雙方合作所得之重要成果如:西北太平洋颱風與海洋交互作用密集探測的最新發現、海洋生物對颱風的反應、黑潮的變動、南海強烈內波的起源及衍化、臺灣東北海域冷丘的擾動、河口高濃度懸浮沈積物的動力等,分別於接下來的10篇論文中闡述;壓軸文章則述說雙方研究生透過此國際合作研究的收獲。該期專刊所有的論文可在網址:http://tos.org/oceanography/archive/24-4.html 瀏覽、下載,需專刊紙本者亦可直接洽詢唐存勇教授(E-mail:ty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