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演講公告  11月17日(五)  15:30  淺談海洋教育  Dr. Hung-Chun Liu (Taiwan Marine Education Center,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Posts Gallery

 


講者:Dr. Hung-Chun Liu (Taiwan Marine Education Center,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題目:淺談海洋教育

時間:11月17日(五) 15:30-17:00

地點:海洋所2樓大講堂
 

摘要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海岸線長達千餘公里,是典型的海島國家。照理來說應該積極開發海洋,讓年輕人願意進入海洋領域與產業,自然而然地成為海洋專業人才。然而,基於以往政府實施長達38年的「臺灣省戒嚴令」及著重在「陸權思維」的影響下,導致目前國人還普遍缺乏海洋意識。

2007年教育部頒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其主要教育政策目標在於提升全民海洋意識及縮短學用落差。因此將海洋教育分為普通教育與海洋的專業教育。這十年來,中小學的教材內容增加了海洋相關的概念,也融入了海洋相關活動,卻沒有顯著提高畢業生選擇從事海洋相關職業的意願。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動臺灣的海洋教育、提升全民海洋意識,期能成為全國海洋相關「資源整合」、「教育傳播」、「人才培育」及「政策評估」的平台。

海洋教育是一趟從「陸域思維」翻轉到「海域思維」的教育歷程,唯有透過提升國人對海洋生態與環境的瞭解,推廣國人對海洋能源、海洋休閒觀光、郵輪等新興產業的認識、落實海洋政策的規劃與發展,進而達成對海洋資源與生物多樣性的管理與永續利用。希望透過這場演講,能讓更多專業人才願意投入海洋產業,成為開啟「藍色經濟」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