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昌鳳教授剖析國境南疆-太平島

 
 

Posts Gallery

 

本所戴昌鳳教授2016年3月領軍海研一號1132航次,帶隊本所生物組陳韋仁教授、魏志潾助理教授團隊遠赴離臺灣1500公里的南沙太平島(圖1、2),進行一趟至關重要的太平島周邊珊瑚礁、海洋生態、海洋生物多樣性探測。調查團隊在南海部分區域及周邊海域進行了系統性的採樣,對全程採獲的軟體動物、甲殼類種類、魚類和其它深海底棲及瑚珊瑚礁動物建立型態分類與分子相互結合的資料庫,以有效減輕分類知識不足對明暸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障礙,並進一步以演化生物學之研究方法,探索海洋高度多樣性的南海及金三角地區之成因(圖3)。該航次結束後,戴教授以科普教育的文筆寫了一篇深入淺出的文章,剖析太平島的地理位置、歷史、人文、海洋學上的重要性,並娓娓道來自1994年至2016年間三次造訪太平島所見的變遷,以及當下在海洋生態和永續發展所受到的威脅。戴教授憂心忡忡的指出:「在國際海洋法的基礎上,太平島可說是占了最有利的位置,但也面臨強敵環伺,勢單力薄的困境」,為了國防需求,「2007年在島中央被開膛破肚般的蓋了機場跑道;2016年又在島的西南方建設完成巨大的碼頭,可供3000噸級的船艦停靠。這些建設的理由是國防需要,也就是為了維護島的主權,然而超過負荷的建設卻對島嶼和海洋生態的永續極為不利;諷刺的是太平島的永續卻高度依賴珊瑚礁和海洋生態的健全發展。如果珊瑚礁消失了,島就難以存續;當島消失時,還有甚麼可維護呢?」,非常值得大家(尤其是號稱"海洋學家"的我們)好好省思我們可以為維護太平島的主權與永續發展做點什麼?全文首次登於「農業世界月刊」,「國家地理雜誌」於2016年6月14日轉載,全文值得大家仔細閱讀,見鏈結。(撰稿:詹森,2017/10/23)

圖1 國境南疆-太平島島上立碑。

圖2 由太平島碼頭眺望島上氣象觀測塔(高出樹頂者)與白色燈塔。

圖3 海研一號1132航次探測成果海報

圖4 太平島機場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