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專訪本所浮標即時觀測尼莎颱風(Nesat)

 
 

Posts Gallery

 

本所海氣象浮標即時觀測颱風已嶄露頭角獲各方矚目,各家媒體多次報導。近日中天電視公司聯繫本所張明輝老師,表達欲採訪有關7月下旬尼莎颱風即時觀測之專題報導。8月3日上午中天新聞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親蒞本所,本所除張明輝老師外,前後任所長─魏慶琳前所長及詹森所長亦陪同專訪。魏前所長首先暢談本所發展海氣象浮標的心路歷程,以及三年來本所自行研發之浮標已捕捉到10個颱風(含尼莎颱風)所締造的輝煌紀錄,並由張老師補充浮標作業於實作面之艱辛及團隊合作過程。接著詹所長帶隊導覽並解說本所保存的歷史探測儀器、海研一號歷史文物、出海作業整備室、即時觀測儀器操控和資料接收室等,其中魏前所長在浮標模型前特別解說海氣象即時觀測浮標的構造和各項關鍵技術的「眉角」(照片1)。而在出海作業整備室中記者也對臺灣首支水下滑翔觀測儀(Seaglider)非常感興趣(照片2),詹所長談到該儀器採購、佈放、連續三個月的水下觀測與資料即時傳輸到回收所遭遇的趣事,令人難忘。最後詹所長於本所會議室接受攝影訪談,說明尼莎颱風的即時觀測結果(連結) 以及有關本所海氣象浮標的世界級亮點、颱風即時觀測資料對颱風預報及陸地海岸災防的重要性、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位置、個數、強度、路徑等的可能影響。整個採訪約2小時,期待藉由此次專題報導,除了能向大眾傳達本所於災防觀測體系之研究外,亦能提升本所研發成果之能見度,以增加國際合作機會。(撰稿:黃清美、詹森,2017/8/9)

照片1 魏慶琳教授向中天新聞記者解說本所海氣象浮標的架構

照片2 詹森教授解說臺灣首支水下滑翔觀測儀Seaglider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