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30有成

 
 

Posts Gallery

 

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Ocean Data Bank,簡稱ODB) 自三十一年前在科技部(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高瞻遠矚下支持推動,設立以來一直是海洋及海洋工程學界的「中央氣象局」。多年來在有限的人力和不很充裕的補助經費情況下,負責蒐集及處理我國各研究船和其他海洋調查產出的物理、化學、生物、地質、地球物理等多領域海量之探測數據,另方面在逐步成長後也開始扮演類似美國National Ocean Data Center (NODC) 的角色,負責資料的品質管制,按屬性分門別類納入資料庫,以及統計分析等之加值服務,並提供外界申請使用(然NODC員工規模高達數百人)。三十一年來除執行科技部交付資料申請及推廣學界使用之任務外,近年服務對象擴大,不僅產官學研界,亦廣及中、小學和一般大眾。 除此之外,資料庫任務現已超越傳統的資料Curation (資料保存與資料品管),業已成為主動資料搜集與整合、資料分析、資料視覺化與資料發佈之平台。近年為提升服務效能更引入AI演算法,建立多元服務管道與研發分散式資料庫等之前瞻技術,為配合『科技部海洋科技中程規劃』預定之「國家海洋資料中心分散式資料庫」努力構建基礎雛形。

ODB日常業務包括以創新技術研發各式高即時性、高可用性的資訊工具,例如所建立之實用軟體系統即可提供學界執行探測任務所需,另亦為科技部儲備緊急應變能量,提供產、官、學、研界更多面向服務。每每國家有需求時,ODB協助科技部自然司海洋學門扮演智庫的角色,短時間內即提供必要資訊給部會參考,過去實例如協助華航CI611空難事件搜救時之地形及海流資料、協助提供中日漁業協議漁場之水文環境資料作為與日本談判之參考資料、提供太平島周邊海域高解析度逐時潮汐預報資料予國安單位作為登島策略研擬材料、模擬海研五號可能的漏油擴散情形、配合政府政策提供離岸風力發電機選址所需的海底地形、地質、水文、洋流等資料等等,不一而足。

ODB同時亦為推廣海洋科學教育以及海洋資料應用而努力,例如製作臺灣週邊海域海底地形、平均洋流及水文分佈圖並寄交海軍、海巡署各單位和各級中、小學使用,協助出版「區域海洋學」,並將成果匯整成以科技部為名定期出版的海洋圖集報告,這些成果得到各界熱烈迴響與索取。過去十餘年來,ODB積極推動、參與海洋科普教育,已是歷年的世界海洋日活動、高中地科教師研習營等各界海洋活動必定邀請參展的對象。

ODB為產、官、學界及一般大眾提供不同階層之服務,期望與世界接軌和永續發展,使科技部自然司海洋學門成為國家海洋發展、鞏固海權與海洋資源永續經營之重要支柱。找海洋資料嗎? 請到學門資料庫網頁探索:連結1連結2。(撰稿:學門資料庫,2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