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詹森副教授及其博士後研究員邱銘達博士之論文獲AGU選為"AGU Research Spotlight"

 
 

Posts Galler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是美國地球科學協會(AGU) 主辦的13個與地球科學研究相關的期刊之一,所有期刊的編輯群定期從最新出版的論文裡挑選具重要貢獻的地科研究成果並刊載於期刊網頁和協會週刊EOS。2011年即將結束之際,本校海洋研究所詹森副教授及其博士後研究員邱銘達博士主導、與海洋研究所王胄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連仁杰教授和中央大學錢樺助理教授合著的論文"Sources of baroclinic tidal energy in the Gaoping Submarine Canyon off southwestern Taiwan"獲該協會選為"焦點論文"(AGU Research Spotlight)。該論文以研究船「海研一號」的探測資料結合海洋數值模式探討高屏海域「高屏峽谷」裡強烈內波的能量來源,論文指出,從呂宋海峽來的內波在高屏峽谷外遭遇由臺灣海峽南部來的內波,透過彼此複雜的共振機制產生一股由峽谷開口向峽谷頭的強大內波能量(見附圖),強烈的內波在陡峭的峽谷地形上產生強烈的垂直混合,甚至可能將高經濟的櫻花蝦從峽谷深處推上表層海洋利於漁民捕捉。(刊登於JGR網站的報導見 http://www.agu.org/cgi-bin/highlights/highlights.cgi?action=show&doi=10.1029/2011JC007366&jc=jc ; 論文見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11/2011JC007366.shtml )


高屏峽谷及附近的內波能量通量(彩色箭頭)分佈顯示高能量的內波(紅色) 自呂宋海峽和臺灣海峽南部來,匯集後形成一股內波能量由峽谷開口沿著峽谷走向而上。(郭天俠繪製)


詹森副教授(左)與邱銘達博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