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技術員陳思穎的淨海實驗獲臺大創創挑戰賽十強團隊」

 
 

Posts Gallery

 

本所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技術員陳思穎組熱血團隊「無痕海洋」,提出淨海實驗的構想並付諸行動參加臺大創創挑戰賽榮獲十強團隊近日「無痕海洋」創辦人陳思穎接受TVBS「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專訪,談論如何組織團隊克服困難,實現潔淨海洋的歷程。

海洋垃圾(海洋廢棄物)問題近年來成為熱門議題,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估計,2050年全球海洋塑膠的總量,將比海中的魚還多,荷蘭22歲青年Boyan Slat提出「The Ocean Cleanup」,以創新設計計畫清理太平洋垃圾帶。兩位澳洲衝浪客,因自身衝浪經驗發現海洋垃圾汙染問題日趨嚴重,他們發明海洋垃圾桶「Seabin」,放置在港內,自動吸收海洋垃圾。做為一個海洋國家,臺灣每年經由海洋研究船海研一號、二號、三號蒐集珍貴的海洋洋流等各項環境資料,除作為科學研究用途外,是否也能在環境保育盡上一份心力? 這個問題深植陳思穎的心中。她在大學時期就有感海洋被人為破壞愈來愈嚴重,許多漁港到處都是垃圾,心想在人力打撈與清潔船之間,一定能有一個平衡點,希望有朝一日,能研發一種不需人力看管的「海洋漂流物收集器」,但這個念頭一直放在心裡,沒有付諸實行。直到半年前,無意間收到一個臺大創創挑戰賽邀請。於是,她號召海洋所資料庫同事們和海洋大學環境生態研究所學弟妹組成團隊,大家利用下班時間,與在海洋所資料庫中服務的專業海洋科學知識,進行發明實驗。

該團隊發現,臺灣299個一、二級港口中,有200多個是無人看管的無人港,垃圾常常隨著潮流而入侵,汙染漁港造成漁民困擾,因此他們設計「海洋漂流物收集器」,希望能夠利用潮汐漲退原理,收集至少50公升的海洋垃圾,有效減少人力負荷。經過臺大創創挑戰賽十強的肯定之後,本所同仁們也給予更多軟硬體上面的支持與協助,讓海洋所及其海洋科學研究的專業知識不止在學術上有所成就,也可以落實與貢獻到普世的生活之中。想要知道「無痕海洋」團隊的故事,請鎖定6月25日星期日晚上10點TVBS新聞台(55台)一步一腳印節目(https://www.facebook.com/tvbsnewtaiwan/videos/1032015103568572/)。

線上影片網址:
熱血團隊的淨海實驗 TVBS一步一腳印 201706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cIQ1Qb38Q

(撰稿:吳信輝,20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