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S-IONTU workshop on impacts of marine ecosystems by natural disasters國際研討會紀實

 
 

Posts Gallery

 

理學院海洋研究所(IONTU)2016年6月15日與日本東北地區海洋科學學會(Tohoku Ecosystem-Associated Marine Sciences簡稱TEAMS)於本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合辦「日本東北生態系統海洋科學暨台大海洋所雙邊國際研討會」(TEAMS-IONTU workshop on impacts of marine ecosystems by natural disasters)。會議邀集日本研究311地震及海嘯對漁業及海洋生態影響相關課題的學者,如:東北大學學者木島明博(Akihiro Kijima)、片山亜優(Ayu Katayama),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學者永田俊(Toshi Nagata),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學者河戸勝(Masaru Kawato)、小栗一将(Kazumasa Oguri)、石川洋一(Youichi Ishikawa)以及東京海洋大學學者北里洋(Hiroshi Kitazato);以及海洋研究所的教授如張翠玉及蕭仁傑,在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講。另外也有其他10位來自東北大學、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東海大學的日本學者以及本院海洋所師生與會參與討論。

與會人士合影。包括前排由左至右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藤倉克則(Katsunori Fujikura)、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木暮一啓(Kazuhiro Kogure)、台大海研所所長魏慶琳、東北大學木島明博(Akihiro Kijima)、東京海洋大學學者北里洋(Hiroshi Kitazato)以及其他與會研究者等。

 

2011年3月11號14時46分,日本東北地方外海發生規模9.0的大型逆衝區地震,引發高達40.5公尺的海嘯,地震及海嘯不但對東北地方部份城市造成毀滅性破壞,海嘯所攜帶大量沉積物及廢棄物也對當地的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前所未有的影響,並危及原本豐富的傳統魚場及魚撈活動,因此在東日本大震災之後,東北大學、東京大學以及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展開為期10年(2012-2021)的長期海洋生態科學調查,旨在評估東日本大震災之後,東北地方海洋生態系統及漁場受損的程度,以及的後續恢復狀況。

東北大學木島明博教授正在解釋日本東北生態系統海洋科學團隊(TEAMS)的緣起。

 

而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台灣東北及西南海域皆為大型海底地震及海嘯潛勢區,歷史上也曾發生過類似災難事件。因此本次研討會的召開主要目的是為了交流過去五年日本東北生態系統海洋科學團隊(TEAMS)的豐碩研究成果以及所累積的經驗,並通過增進台日雙邊了解以尋求未來合作研究機會。本次研討會海洋研究所並與TEAMS達成人員交流協議,透過科技部補助,將本所博士後人員送至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展開為期一年之博士後研究,另外也在會議中討論未來雙邊海洋探測技術交流與合作。


與會人員於理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專注的聆聽精彩演講。

海洋所學生於日本學者演講後提出問題。


海洋所副所長詹森教授向東北大學木島明博教授解說海研一號三十週年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