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再次於西太平洋施放兩組海氣象觀測浮標

 
 

Posts Gallery

 

本所的兩組新設計的海氣象自動觀測浮標,已經分別於6/26與6/27兩天由海研一號成功的施放於臺灣東方約175公里以及東南方約375公里的海域(見附照片),觀測氣象與海象變化。

 

目前水面上及水下觀測資料每半小時透過銥衛星通訊回傳一次,即時資料圖展示於本所網頁下http://po.oc.ntu.edu.tw/buoy/data.php。這次每組浮標的觀測功能包括溫濕度計、旋葉式風速風向計、超音波風速風向計、氣壓計、雨量計、短波日照儀、淨輻射儀、表水溫度計、兩組海流儀、四組溫鹽深儀、五組溫壓儀(兩組由氣象局提供)、以及兩組未具資料即時傳輸功能的溫壓儀。浮標的中控系統新增無線電與衛星遙控功能,可依任務需求調整取樣密度與傳輸頻率。

另外,浮標上也安裝了一部縮時攝影機,可以拍攝不同風速下的海上浪況。水下部分則捨棄了原有的ICC通訊介面,改以自行設計的設備,減少被破壞的風險,每個探針下方也加裝了自行設計的裝置,避免釣線糾纏儀器。本次浮標觀測任務中,氣象局海象中心提供了四個溫壓儀分別掛載在兩個浮標上,在蘭嶼東方的浮標上多掛載了一個中央大學的波浪浮球進行測試。本所感謝本校大氣系提供氣象觀測坪,供我們進行氣象探針測試與校正。

浮標施放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