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陸老師研究焦點:甲殼類物種成長模式研究

 
 

Posts Gallery

 

甲殼類動物在海洋生態系統和漁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進行海洋生物族群統計及漁業資源評估時,準確及量化描述生物的成長是很重要的。由於甲殼類的蛻脫活動及蛻脫後缺乏可定齡的鈣質組織,因此應用在魚類上的連續型成長模式並不適用在甲殼類。本研究回顧各種量化甲殼類成長之模式(例如:成長率,范式成長模式,階梯型成長模式及成長矩陣),探討各種方法所需資料及結果的未確定性。以四種不同甲殼類(Homarus americanusMetacarcinus magisterCallinectes sapidusPanulirus penicillatus)資料為例,應用不同成長模式進行成長量化研究,比較不同成長模式結果,並討論各種影響甲殼類成長的因子(例如:生活史策略及環境壓力)。

參考文獻:
Chang, Y. J., Sun, C. L., Chen, Y., and Yeh, S. Z., 2012. Modelling the growth of crustacean species, Reviews in Fish Biology and Fisheries, 22(1), 1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