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仁傑老師研究焦點

 
 

Posts Gallery

 

蕭仁傑

研究主題一:深海魚類的洄游生活史

我們對於深海魚類耳石的微結構和穩定性同位素進行分析,以了解深海魚類個體發育時的垂直遷移模式。分析結果顯示,不同魚種有不同的垂直遷移方式(例如遷移時間與距離的變異)。

(圖一) 長尾鱈科仔魚及幼年魚的垂直向下遷移模式的概念圖。仔魚可能在沉降時或到達海底時變態,並且物種之間會有不同的遷移距離。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7063711002378

研究主題二:東海優養化降低底棲魚類的多樣性

透過幾年來在東海海域的調查,我們發現在實施禁止拖網的近岸處有極高的營養鹽濃度以及極低的溶氧濃度。底棲魚群的多樣性指標與營養鹽濃度呈負相關趨勢,與底層水的溶氧濃度則呈現正相關趨勢。在東海近岸海域捕獲的大多數魚體長偏小,在此顯示出個體存活率低。這些發現說明優養化造成之低氧環境限制東海近岸海域的漁業資源恢復力,因此在東海海域多重的漁業管理策略,包括捕撈的限制以及環境的改善都是必要考慮的地方。

(圖二) 富營養化與底棲魚群關係的概念圖。虛線表示直接與間接的負影響,包括有毒的二級代謝物、有遮蔽的環境以及低溶氧的環境(< 3 mg l-1),灰色梯度表示著長江水從沿岸交換到遠洋的影響範圍。在三峽大壩的完工後,長江水交換影響的區域縮小。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8434312001677

研究主題三:以QPCR技術快速鑑定鮪魚種類

我們發展出一種以分子技術用於快速鑑定鮪魚種類。這種技術包括對於鮪魚魚種有專一性的探針以及引子,並以此來放大粒線體的基因片段。此方法可用於煮熟的鮪魚罐頭,新鮮樣本,或是經酒精保存過的樣本上,整個鑑定過程可於半天內完成。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12001288